闫文其:挂职海创科技副总推进科研与社会服务的思考

  发布时间:2023-12-08   动态浏览次数:10

今年九月,在学校学院以及海创公司的共同支持下,我正式海螺创业控股有限公司子公司——海创循环科技有限公司挂职“科技副总”。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一直将科研教学作为自己的重要任务同时我也意识到将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际应用服务社会,是一名科研工作者的使命。所以,挂职企业科技副总,对我来说是一次全新的尝试。我们知道第一批电动汽车迎来退役潮为了抢抓即将到来的新能源电池回收风口,海螺投资建设首个资源化循环利用废旧锂电池项目。这与我的研究方向比较接近,也希望通过自身所学的知识应用到公司的实际生产中,解决一些技术难题。挂职以来,我亲身参与了公司的一些科研项目和生产工作。通过一系列实践经历,我推进科研与社会服务有了新的思考。

一是科研与产业深度融合。高校通常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基础研究上,而企业,特别是科技公司,更注重研发与产业的深度融合。我们要深刻理解企业的需求,将学术研究与实际生产结合起来,才能推动科技创新与产业升级。在挂职期间经常会遇到一些看似很小但不可忽略的问题,这个时候我就可以通过自己的理论知识进行解答,同时在交流过程中我也学到了很多在自己实验室中学不到的东西,对于我自身也是一种成长。

海创循环以及海创新能源公司也与我校合作列出来他们在生产过程中十多个急需攻关的科研项目,我院和化环学院老师也进行了认领对于高校教师来,直接参与解决企业实际问题有助于教师在相关领域取得更高水平的研究成果。此外,将学术理论与实际应用相结合,促进产学研结合,有助于推动科技创新,促进产业发展,实现了学术价值和实际应用的有机结合。

二是要注重团队协作。在高校,我们通常是一个相对独立的研究团队,而企业,尤其是科技公司,团队协作是推动创新的关键。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专业领域,只有通过团队协作,才能发挥出最大的效益。在挂职期间,我学到了很多团队协作的经验,深受到:只有大家齐心协力进行多学科交流,才能弥补个体不足,提高生产效率,促进企业创新。

三是要注重产学研结合。在高校,产学研结合是一个理念,而在企业,尤其是科技公司,产学研结合是一个刚性需求。我们要更加主动地与企业进行合作,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服务社会。今天下午,在学校领导和公司高层的见证下,由我们材料学院承办的海创冠名班正式开班,这也是我校对外产学研的一个重大成果在新能源的风口上,我们希望通过这个冠名开设让学生更加聚焦于特定领域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也为企业和学校的合作关系注入新的活力。这种合作模式既有利于学校提高办学水平,也有助于企业培养更加符合自身需求的人才,同时能提升学校的品牌形象。

四是要关注社会服务。企业不仅是科研场所,更是服务社会的平台。在海创循环,公司生产直接关系到人们的生活,特别是在新能源领域和节能减排方面。作为科技工作者,我们肩负着巨大的责任,要为社会创造更多的价值,推动社会的进步。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更加注重与学校企业的合作,架起沟通桥梁,将科研成果和知识更好服务企业和社会。

——该文是闫文其老师在欧洲杯线上买球教职工大会上分享的科技副总推进科研与社会服务的思考

(文字:闫文其;审核:郭广春)